首 页 专业硕士 学术硕士 在职硕士 考研信息 复试调剂 考研资料 最新动态 考研心路 在线报名
考研信息:
院校政策 招生简章 招生公告
专业硕士:
  MBA MPA/MPAcc/MEM 农业推广硕士/教育硕士
复试调剂:
历年分数线 考研复试 考研调剂
考研资料:
考研政治 考研英语 考研数学
学术硕士:
思政方向 外语方向 经管方向 理工方向
考研心路:
考研故事 经验交流 心路历程
北京 天津 上海 江苏 浙江 福建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安徽 江西 重庆 四川 陕西 内蒙古 广西 海南 贵州 云南 西藏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内页图片一 内页图片一
考研心路 >> 考研故事  
聊城农民工自学15年考上公费研究生
    他读初中时成绩优异,却在考场失利,无奈选择了聊城一所两年制的职业中专学校。
    
    20岁那年,他来到聊城一家建筑工地打工,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自学考试,从此踏上漫漫求学路,先后用6年时间获得自学专科、本科毕业证。
    
    34岁时,他又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聊城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成为一名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型公费研究生。
    
    入学提交档案时,聊城大学招办的一位老师说,像他这样以农民身份考取研究生的情况在该校是第一个,就是在全国恐怕也不多见。
    
    这背后是他15年的不懈努力,其间写下150万字的读书笔记,足足有70多本,厚厚的几大摞,摆放在他租赁来的农家小屋里……
    
    初次见到胡文生时,他正在聊城大学文学院教室里看书。
    
    他今年36岁,身材魁伟,衣着朴素,方脸短发,胡茬浓黑,看上去好像几天没有刮过的样子;厚厚的近视镜片,似乎让人联想到他读过的书的厚度。
    
    说起这些年的学习经历,他的话一下子多了起来,言谈间他身上透露出一股聊城人的淳朴热情和坚韧顽强。
    
    “这十几年,尽管物质生活并不富裕,但我过得挺充实,现在最大的愿望是社会能够承认我的成绩。”胡文生说。
    
    中考意外落榜 他成为农民工
    
    胡文生的老家在高唐县固河镇大胡集村,与德州市搭界,村西头是一所初级中学,他的中学时代就是在这里度过的。
    
    在他的家里,能看到的最显眼的东西是迎门墙上挂着的三个镜框,那里面是他初中时所得的奖状,每个镜框里不是一张奖状,而是数张摞在一起,或是总分第一名或是三好学生奖。
    
    胡文生说,这些奖状曾是自己的骄傲,是少年奋斗的证明,也是此后几十年不懈奋斗的一块奠基石。小时候看到父母持家的艰辛,他就发誓要改变这种状况。
    
    “那时候为了能考个好成绩,我每天放学将书本夹在腋下回家,时间长了即使不夹书本,走路时也会有一个胳臂不动,后来我母亲看我走路不顺眼,便在我的衣服里面缝了一个大兜袋专门装书。”胡文生说。
    
    中考前,他在全乡中考预选考试中获得应届生第一名的好成绩,老师、同学和家人都认为胡文生肯定能考上国家统招的中专,将来会端上“铁饭碗”。
    
    命运却跟他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他在正式的中考中名落孙山,那年真正的应届生也无一人上榜。
    
    这个消息打乱了胡文生的人生规划,最后他无奈地选择了一所职业中专学习建筑,学制两年。
    
    这种职专只给学历不包分配,所以学费不多,当时胡文生想,既可上学,又不至于给家里造成过重的经济负担,挺好!但没想到毕业之后找工作却成了大问题。
    
    上世纪90年代初,聊城的建筑企业多是国营单位,进人的途径是国家人事部门分配,胡文生显然没有入围这个圈子的资格——没有人事部门就业派遣证等就业手续,无法进入正规单位。
    
    1995年,为了生存,胡文生到建筑工地打工,成为一名农民工。这让他陷入了无尽的迷茫之中,不知道去路在何方。
    
    不知所措时,他选择了用学习来填补内心的空虚,自学了高中数学、物理、高等数学,他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
    
    刻苦自学六年 获得本科文凭
    
    有一次,天下雨,未上工,工地上的一个技术员见他正在看《高等数学》,很惊奇,之后又不无嘲讽地说:“好好学,学好了,替我考自考!”
    
    这句话深深地刺痛了胡文生那敏感而脆弱的神经——为什么有人不学无术能做技术员?而自己如此努力却只能打工,受人家嘲笑呢?
    
    他又转念一想:自考是什么?我能不能考呢?对我有没有帮助?
    
    于是当天,他就去东昌府区自考办咨询,工作人员的答复让他喜出望外,他可以参加自考,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取得国家承认学历的专科甚至本科毕业证书。
    
    胡文生似乎瞬间看到了充满希望的未来。
    
    从自考办走出来,已是雨过天晴,天空又高又蓝,阳光下白云朵朵,深深地吸一口气,吸进去的全是清新。从此,他白天在工地干活,晚上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学中。
    
    这次他接受了上次选专业的教训,没有选建筑学,而是选了汉语言文学。他想,即使将来进不了正规单位,做个自由作家也不错,只要有用武之地,能实现人生价值,他就不怕。
    
    他利用两年的工余时间学习,参加了7场考试,门门科目一次过关,平均成绩超过70分。
    
    他感觉这样还是太慢了,为早日拿到毕业证,他干脆辞去工地的工作,一次报了4科,这在当时是允许报考科目数的上限。随后,他在聊城城西一个小村里租了一间小房子,开始了全天候的学习。
    
    这是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西偏房,一床一桌是房东提供的;几件简单的炊具、一排长长的书是他自己的。条件虽简陋,却是他奢望已久的。
    
    面壁读书的生活有时会让人感觉枯燥,但事后回想起来却是满心的充实。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他通过了全部规定课程,如愿以偿地拿到了汉语言文学专科毕业证书。看着桌子上自己学过的一排厚厚的书本,一摞摞总数近百万字的学习笔记、还有那张红红的毕业证书,他感受到的全是幸福。
    
    这一年,胡文生也正式告别了建筑队,成为聊城一家民办中学的语文教师。但他从来没有放松学习,并在2004年取得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2005年取得高中教师资格证。
  
  
    小厨房里考出 农民工研究生
    
    然而,这些并未使他满足,他又盯上了研究生考试。
    
    2007年,为了给自己创造一个宁静的学习环境,他主动放弃了学校提供的免费住房,在校外租了一间房子。
    
    这间房子不仅小,而且满屋灰尘,还有锅灶,原来是房东家的一间弃用的小厨房。之所以选择这样一间房,一是因为比较便宜,更重要的是这房子不靠路不临街,没有噪声打扰。他和妻子打扫冲刷了一整天才算把这间房子收拾干净。第二天正式入住,他对妻子开玩笑说:“别小看这小厨房,明年将有一位硕士研究生在这里诞生!”
    
    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一个关键科目是英语,并且在所有专业中,中文专业的英语分数线最高,而他在中学毕业后十几年中,除自考中学过大学英语外,很少接触英语。
    
    好在他喜欢英语,又有中学时英语成绩第一名的功底,于是那个小厨房便成了他攻克英语的“战场”——记单词、学语法、背课文、做习题,大学英语六册他学了个遍,英语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
    
    与此同时,专业课的准备也没有松懈,那间小厨房晚上熄灯很晚,而第二天又早早亮起了灯。
    
    2008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他的英语成绩还是距分数线差了3分,他却非常兴奋,因为他看到了成功的希望,“之前都是自己一个人闷头学习,不知道考研的深浅,这一次虽然失败了,但我心里有底了”。
    
    没有丝毫的懈怠,胡文生再一次埋进书本中准备第二年的考试。
    
    2009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他以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聊城大学文学院,成为一名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型公费研究生。
    
    当年8月份提交档案时,聊城大学招办的一位老师说,像他这样以农民身份考取研究生的情况在该校是第一个,就是在全国恐怕也不多见。
    
    “直到现在我依然是个农民,‘农民研究生’的称呼使我感到光荣,但其中也包含着几分难言的沉重。”胡文生说。
    
    揣着一颗虔诚的求学之心,怀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胡文生走进了向往已久的高等学府。他第一次真正地生活在大学校园,那象牙塔中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都曾是他的梦,如今梦想终于成真。他第一次进入大学的课堂,聆听知识渊博的教授教诲,如沐春风;他第一次走进那座高高的图书楼,在浩如烟海的知识海洋中遨游,畅快淋漓,自由自在……
    
    在校成绩很好 担心未来就业
    
    不过,胡文生很快又陷入了深深的困窘之中,他是一名大龄研究生,同时他又是一个儿子、一个丈夫、一个父亲,他需要挑起周围小同学不曾有的家庭重担。
    
    他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且年逾花甲;孩子小学即将毕业,面临升学;仅靠妻子打工的微薄收入难以养家。
    
    无奈之下,他开始去原来工作过的学校代课挣钱,以维持家庭的生计。
    
    就这样他每天上午在大学学习,下午就去中学给学生上课,一辆花了80元钱买来的旧自行车伴他风雨兼程。
    
    “我的时间一直是用分钟计算的,要学习,还要工作养家,只能这样。一边骑自行车,一边啃从路边买来的烧饼,是常有的事。”胡文生说。
    
    不过,他从不迟到、不旷课,是学院里公认的学习最努力的学生。
    
    有一次上公共课,一个同学不解地问他:“你在校外不是有工作吗?怎么没见你旷过课呀?”胡文生莞尔一笑说:“我喜欢这门课。”
    
    正是凭着这份执著和坚韧,他的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并且多次受到学校表彰。他的一位老师曾这样评价他:“虽然承担着家庭的重担,但他一直刻苦学习,对老师们布置的每一次作业,都能仔细准备,认真完成,给全班同学做了一个表率,应给予表扬。”
    
    谈到将来的就业,胡文生轻轻叹了口气说,学习计划中规定的课程已经学完了,毕业论文也已完成大半,目前他们正在进行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
    
    “找一个称心的实践单位实质上就是为将来就业确定一个方向,打一个基础,可是现在的单位招人对年龄要求很严格,像我这个年龄考编已经不行了,要进其他单位年龄又超出了要求。”说这话时,他脸上现出无奈的苦笑。
    
    他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份可以养家的稳定工作,他会全身心投入其中,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尽到自己作为儿子、丈夫、父亲的职责,让老人、妻子和孩子日子过得好一些。他也不会停止用不断学习的方式来充实自己,当然学习的内容会更服从工作的需要。
    
    不过,他对自己的人生选择无怨无悔。他说,不管结果如何,三年的大学生活自己会收获很多,同时也使他站在新的高度上面对将来的生活,他坚信这段学习经历会改变他的人生,他立志要为社会留下一些精神财富。
027-87673585
027-87676900
18971141375
QQ:1423693636
邮箱:mbatiaoji@qq.com
心路历程   更多>>
血泪教训:考研失败者十大恶习
考研男生半年独居小黑屋:我太想成功了
考研竞争日趋激烈 大学生为抢座位通宵排队
考研生微博传话求导师
研友应坦然面对考研初试成绩 积极准备复试
考研复试学子必知面试考官常问五类问题
考研故事   更多>>
宿舍五姐妹 同上名校研究生
10寝室37人全考上研究生 卧谈会上讲时...
同寝室4男生考上公费研究生
经验故事:我对考研一事想法的转变
西大一宿舍六女生考上研 相互影响共进步
两寝室八女生集体考研或公务员 最终全部如...
经验交流   更多>>
2012考研如何高效利用真题
弥补高考遗憾 考研当以职业规划做前提
2011年考研:同宿舍同考研谋共赢
从网上找了个师兄买考研真题 不料被骗几百...
有人打着出售往年考题的名义专骗考研学生
考研大学生求职前要做好定位
广告位23 广告位24 广告位25 广告位26 广告位27
院校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MBA调剂服务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处   西南民族大学MBA中心   武汉科技大学MBA中心   湖北大学MBA教育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   微商代理培训   天猫优惠券   覆膜机厂家  
友情链接
重庆防腐木  
广告位28 广告位29 广告位30 广告位31 广告位32
DE4P3,RE4P3,XP4S3,JS4S3,OP4T3,NO4D3,QM4U3,RU4L3,AG4G3,LE4V3,XM3L2,DI4A1
首 页 | 专业硕士 | 学术硕士 | 在职硕士 | 院校信息 | 复试调剂 | 专研资料 | 最新动态 | 考研心路 | 在线报名
Webpage Copyright(c)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专硕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蜀ICP备12033157号-1 |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