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专业硕士 学术硕士 在职硕士 考研信息 复试调剂 考研资料 最新动态 考研心路 在线报名
考研信息:
院校政策 招生简章 招生公告
专业硕士:
  MBA MPA/MPAcc/MEM 农业推广硕士/教育硕士
复试调剂:
历年分数线 考研复试 考研调剂
考研资料:
考研政治 考研英语 考研数学
学术硕士:
思政方向 外语方向 经管方向 理工方向
考研心路:
考研故事 经验交流 心路历程
北京 天津 上海 江苏 浙江 福建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安徽 江西 重庆 四川 陕西 内蒙古 广西 海南 贵州 云南 西藏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内页图片一 内页图片一
辅导/培训 >> 辅导专区  
摒弃不良习惯 提高考研行动力
    眼下正值燥热的季节,先后接到几位学员的咨询,这些同学在备考过程中,都有着各自的困惑和烦恼,这正是现阶段考研(微博)同学所面临的普遍问题。

  随后,调查了一些正在准备考研的学员,了解大家的心态。与上面的同学一样,有的考研人虽然有了学习目标,但行动却跟不上,实际上这种情况在准备考研的同学中并不少见。分析起来,其原因也比较复杂,但如果从下面几个方面来考虑,或许会使问题变得简单一些:

  首先,澄清一下自己对考研的态度——你是否真的想考研?

  有的同学因为对走向社会没有足够的信心或心理准备,为了给家长、同学一个体面的逃避就业的借口,于是决定考研。由此考研成为不得已的“需要”,而并不是真正的“想要”,这种叶公好龙的态度自然不会产生有效的行动力。

  其次,判断一下自己的动机如何。

  动机过弱,就难以产生行动力,考研也就成了一件可有可无的事情,学习的时候就会浮躁、拖沓;而动机过强,目标过高,求胜心切,也会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甚至抑制人的行动,正所谓“欲速则不达”。

  再次,检查一下自己是否已经培养了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们知道,人的态度、情绪都很容易因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变化,但人的行为却具有相对稳定、甚至刻板的特点。如果一个人能将自己的良好行为发动起来,并坚持一段时间,那么这种行为就会逐渐转化成自觉的习惯,就如同日常的洗脸、刷牙一样,不需要有人督促和提醒,我们自己就会去做。

  那么,怎么做才能克服浮躁、拖沓的不良习惯,提高自己的行动力,从而更好地投身到备考复习中去呢?下面张老师的建议,或许会对大家有所启发:

  1. 对考研多建立一些感性认识,多一些亲身体验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同学们可以去打算报考的院校参观一下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实验室及设施,向在校的研究生请教考研的经历和体会,查阅所选专业的相关文献或介绍,了解本专业最新的研究方向、应用前景和社会效益,以及该专业导师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等。如果条件受限,也可以通过网络查询或采用其他的方式进行了解。有了这些现实的刺激,人的理想和激情就特别容易被调动起来,考研将不再只是心中的一个海市蜃楼,而成为一个真实的愿景。

  2. 明确目标后,在心理上完成角色转变

  可以时刻提醒自己,“我要成为某某学校的一名研究生!这是我的追求,我要为之付出实际行动!”立下志向,就要全力以赴,彻底告别过去那些与学习相抵触的习惯,建立一套与备考相适应的生活方式,包括为自己制定一个合理的作息制度和科学的复习计划。

  3. 维持适度的动机水平

  不要给考研附加太多功利的东西,只将其当作一次自我的提升与完善即可。这样不论结果如何,考研这个过程的本身就足以让人享受。天道酬勤,考研的过程中肯定会有多方面的收获,不仅包括知识系统的建构和完善,还会有人格的成熟、社会适应能力的提高、抗压能力的提高等等。具备了这样平和的心态,你就会发现,考上研究生,不过是考研路上采撷到的花朵之一罢了,真正的收获远不止这些。

  4. 学会与自己讲和

  不要给自己过多压力,以至于让自己喘不过气来。努力让学习成为一件轻松而快乐的事情吧。

027-87673585
027-87676900
18971141375
QQ:1423693636
邮箱:mbatiaoji@qq.com
考研培训机构   更多>>
考研培训机构排行榜
就业压力超往年 暑假火爆了江城考研培训机...
选择考研培训机构六准则
2012年MBA英语综合考研秋季班开课通...
北京太奇培训学校
武汉泰祺备战2011年GCT考前辅导班招...
辅导专区   更多>>
走进研究生复试现场——跨考过来人谈复试感...
做好2011考研复试准备 让考研走向终点
考研复试:积极心态让我们笑到最后
我的研究生复试是怎么过关的
数学名师陈文灯指点迷津
2011年研究生考试英语(二)考试大纲全...
广告位23 广告位24 广告位25 广告位26 广告位27
院校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MBA调剂服务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处   西南民族大学MBA中心   武汉科技大学MBA中心   湖北大学MBA教育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   微商代理培训   天猫优惠券   覆膜机厂家  
友情链接
重庆防腐木  
广告位28 广告位29 广告位30 广告位31 广告位32
DE4P3,RE4P3,XP4S3,JS4S3,OP4T3,NO4D3,QM4U3,RU4L3,AG4G3,LE4V3,XM3L2,DI4A1
首 页 | 专业硕士 | 学术硕士 | 在职硕士 | 院校信息 | 复试调剂 | 专研资料 | 最新动态 | 考研心路 | 在线报名
Webpage Copyright(c)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专硕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蜀ICP备12033157号-1 |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