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专业硕士 学术硕士 在职硕士 考研信息 复试调剂 考研资料 最新动态 考研心路 在线报名
考研信息:
院校政策 招生简章 招生公告
专业硕士:
  MBA MPA/MPAcc/MEM 农业推广硕士/教育硕士
复试调剂:
历年分数线 考研复试 考研调剂
考研资料:
考研政治 考研英语 考研数学
学术硕士:
思政方向 外语方向 经管方向 理工方向
考研心路:
考研故事 经验交流 心路历程
北京 天津 上海 江苏 浙江 福建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安徽 江西 重庆 四川 陕西 内蒙古 广西 海南 贵州 云南 西藏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内页图片一 内页图片一
辅导/培训 >> 辅导专区  
走进研究生复试现场——跨考过来人谈复试感受

    尽管国家分数线现在还没有出来,可是很多同学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开始准备复试了。面试是考研复试的重要一关,也是考察个人素质的一个重要手段。面试过程虽然很短暂,但是其复杂程度远非笔试可比,无论是学生的心理素质、英语水平,还是交流和表达能力都将在面试中一一呈现出来。要在面试的过程中内应对老师的各种中文、英文提问,同时又能展示出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能力,赢得老师的肯定,实在是需要同学们下一番功夫。下面我们将一起来听听跨考过来人对面试的讲述。
    
    “关注面试老师的研究成果。”
    
    讲述者:小刘(湖南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07级硕士研究生)
    
    在我们学校,面试的先后顺序是通过抽签决定的。当时我抽到了第一个面试的签,我非常意外,不由倒抽了一口冷气。我想,这回肯定没戏了,第一个面试的人往往是用来衬托后面的人。但想归想,我还是硬着头皮走进了考场。
    
    记得考场很大,里面坐了一排老师,都用亲切和蔼的目光看着我,有一位老师甚至主动对我点头微笑,我心里暖暖的,懊恼很快就没了踪影。“没事,我一定会顺利通过的!”我暗暗告诉自己,我是第一个向面试老师展现自我的学生,也应该是第一个给老师留下好印象的学生啊。
    
    面试的第一步是自我介绍。由于我在复试前早早打好了自我介绍的腹稿,所以我的表达清晰流畅、简洁扼要,给老师们留下了不错的第一印象,也使我在接来下的面试中信心倍增。
    
    回想我的面试经历,体会最深的是面试前要做好准备,尤其是要多关注面试老师的研究成果。面试前,我利用网络关注过所报考学校专业老师的研究成果,同时上中国期刊网浏览他们曾经发表的论文,以做到心中有数,对于一些我认为写得精彩的论文我还特别仔细地进行研读,对其中的观点了然于心。让我没想到的是,面试时我抽到的题目正好与之前我看到的其中一位老师写的论文关系密切,于是我便大胆地在回答中引用该老师在论文中所阐述的观点,同时加入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后来我看到那位老师一直在微笑。最后,主考的老师问我,这些看法是你自己的还是从哪里看到的,我便很诚实地回答了。
    
    所以,我的经验说明,即使是作为第一个面试的考生,也千万不能慌张,大家的机会是均等的,充分展现自我才是最重要的。
    
    跨考咨询师特别提醒各位即将走进复试考场的同学,准备充分,对学校、对专业、对老师要做仔细研究,并且注意在复试的过程中多于老师进行互动,给老师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
    
    “准备是否充分决定复试成败!”
    
    讲述者:蔡蔡
    
    (中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07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初试复试成绩均排名该专业第一)
    
    如果说初试主要考查基础知识,复试则更侧重于对个人能力水平的考查。初试结束之后的寒假,我选择了待在家里复习。我大量地查找中国期刊网上经济学方向的论文,全面了解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在短短一个月的寒假里,我把专业知识系统地复习了一遍。后来我才知道,这些准备工作对我在面试时的顺利发挥很有好处。
    
    由于我的英语口语水平很差,寒假里我还疯狂地练习英语口语。不仅经常在家里念念有词,我还看了好几部经典的英文电影,如《简爱》和《傲慢与偏见》,看电影时。我会下意识地模仿影片主角说话的语气和声调。工夫不负有心人,我现在的英语口语水平有所提高,与那段时间的练习密切相关。
    
    所以,复试前的准备非常重要,它将直接决定复试的成败。另外,我在初试之前就选好了导师,并把自己的简历和一些资料寄给了他。寒假的时候我给他打过几次电话,导师挺热情的询问了我的初试感觉,告诉我要好好准备复试,并发了两篇论文给我看。后来复试的时候我导师并没有参加面试,但我觉得,他对我的帮助很大。
    
    “面试技巧就是谈自己熟悉的东西。”
    
    讲述者:刘欣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07级语言文字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排名该专业第一)
    
    提及复试,很多人都会问“面试有什么诀窍?”“要注意什么技巧?”等问题,其实就我个人经验而言,并没有什么太过具体的技巧。我的体会是,考生在回答导师的提问时,应尽量地将话题转向自己熟悉的领域。比如,在进行自我介绍的时候,往往会谈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这些爱好一定要是自己所熟悉的,而且是近期经常接触到的。因为很多老师的提问极有可能根据考生的自我介绍而展开。我学的是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因此在进行自我介绍时,提到自己对古汉语语法非常感兴趣,老师便顺势和我谈起了《史记》中的一些语法现象,正好这本书是我在复试之前每天必读的书,对于其中的内容非常熟悉,所以在面试时就回答得比较流畅。
    
    面试最忌讳夸夸其谈。我曾在面试时碰到过这样一个考生,他把自己高中、本科期间发表的散文、小说等作品都拿了出来,并用许多溢美之辞来形容自己的写作能力,然而他在回答关于文字学专业知识的问题时却哑口无言,前后的表现反差如此之大,自然导致复试失败。
    
    我们学校采取公开面试的方式,所以在面试中,我除了准备自己的发言外,还十分注意聆听其他同学的回答,看看别人哪些地方发挥得好,哪些地方是我应该特别留心的。我发现老师在面试考生时,还喜欢和周围其他的学生进行目光交流,如果碰到这种情况,我们要抓住机会加深自己在老师眼中的印象。比如,适当地点一下头,和老师进行目光接触等等,都非常有用。有的老师比较幽默,你可以在他说完话后微笑一下,表示对老师幽默之处的理解和赞同。这个方法我在面试的时候就使用过,感觉很好。
    
    “面试要表达流畅,抓住重点。”
    
    讲述者:阿冰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07级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硕士,复试成绩排名该专业第三)
    
    我们学校的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只有一个小时,共有两道题,都是论述分析题,考生可以任选一道作答。其中的一道题目我感觉似曾相识,题目设计得很开放,考生能根据题目要求自由地阐述观点。当时我顺着自己的思路一鼓作气写完后才发现,我的回答都快顶上写一篇论文了。
    
    接下来就是面试。面试的流程可能各个学校各有不同,有的学校采用公开问答的方式一起面试,而有的学校则采用考生轮流进入考场,单独接受导师组提问的面试方式。我感觉我们学校的面试有点儿像“审讯”――一个人进去,七八分钟之后出来。当我进入考场时,一位老师拿着盒子走到我面前让我抽题号(每个人抽两道题,题目都不同)。我拿着抽到的题目一看,感觉都比较熟悉,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接着,我开始作自我介绍,其实这些内容我早就背好了,比如自己的兴趣是什么,有什么爱好,以及我选择这所学校、这个专业的原因是什么等等,全被我一字不漏地背了出来,感觉老师们对我的自我介绍还挺满意。
    
    之后,我开始回答刚才抽到的问题。因为连准备的时间都没有,所以在回答时也只能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没有形成太符合逻辑的思路,不过我的表达还比较流畅,也没有结巴。
    
    最后,就是老师的问答,其实和聊天差不多,有位老师问我是哪里人,父母是做什么的,家乡有什么风景名胜等等,感觉很亲切。似乎复试越进行到后面就变得越容易了。
    
    现在想来,我在复试中之所以能被老师认可,可能与我临场发挥有很大的关系。我在面试时语速适中,没有磕磕碰碰,这是我平时经常注意训练的结果。另外,我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虽然没有像事先想好的那样,按照“第一”、“第二”类似的顺序回答,但我能很快地搜集脑海中存有的知识,抓住重点,我当时就听到有位老师小声嘀咕了一句:“这个小丫头挺会说的。”所以,我觉得面试最关键,最能直接地体现出一个人的能力。
    
    跨考咨询师提醒各位即将走进复试考场的同学,复试前与导师先进行沟通也很重要,同时向师兄师姐了解复试的流程,有助于你缓解考前的紧张情绪。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只要同学们认真对待、充分准备、把握好面试的各个环节,在面试的过程中怀着自信、从容的心态就一定能够脱颖而出!

027-87673585
027-87676900
18971141375
QQ:1423693636
邮箱:mbatiaoji@qq.com
考研培训机构   更多>>
考研培训机构排行榜
就业压力超往年 暑假火爆了江城考研培训机...
选择考研培训机构六准则
2012年MBA英语综合考研秋季班开课通...
北京太奇培训学校
武汉泰祺备战2011年GCT考前辅导班招...
辅导专区   更多>>
走进研究生复试现场——跨考过来人谈复试感...
做好2011考研复试准备 让考研走向终点
考研复试:积极心态让我们笑到最后
我的研究生复试是怎么过关的
数学名师陈文灯指点迷津
2011年研究生考试英语(二)考试大纲全...
广告位23 广告位24 广告位25 广告位26 广告位27
院校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MBA调剂服务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处   西南民族大学MBA中心   武汉科技大学MBA中心   湖北大学MBA教育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   微商代理培训   天猫优惠券   覆膜机厂家  
友情链接
重庆防腐木  
广告位28 广告位29 广告位30 广告位31 广告位32
DE4P3,RE4P3,XP4S3,JS4S3,OP4T3,NO4D3,QM4U3,RU4L3,AG4G3,LE4V3,XM3L2,DI4A1
首 页 | 专业硕士 | 学术硕士 | 在职硕士 | 院校信息 | 复试调剂 | 专研资料 | 最新动态 | 考研心路 | 在线报名
Webpage Copyright(c)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专硕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蜀ICP备12033157号-1 |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