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专业硕士 学术硕士 在职硕士 考研信息 复试调剂 考研资料 最新动态 考研心路 在线报名
考研信息:
院校政策 招生简章 招生公告
专业硕士:
  MBA MPA/MPAcc/MEM 农业推广硕士/教育硕士
复试调剂:
历年分数线 考研复试 考研调剂
考研资料:
考研政治 考研英语 考研数学
学术硕士:
思政方向 外语方向 经管方向 理工方向
考研心路:
考研故事 经验交流 心路历程
北京 天津 上海 江苏 浙江 福建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安徽 江西 重庆 四川 陕西 内蒙古 广西 海南 贵州 云南 西藏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内页图片一 内页图片一
硕士教育 >> 在职/其他硕士  
专业学位硕士也是一流教育 考研族应该多关注

    近日,在全国法律硕士专业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研讨会上,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专家黄宝印呼吁,“考研(微博)族”应该多关注专业学位硕士。

  全日制专硕并非“二等公民”

  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为主的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有利于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制度,增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能力,有利于满足社会多样化的人才需求,加快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黄宝印说,全日制专业硕士不是“二等公民”。如果旨在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技能,又想获取更高的文凭,全日制专业硕士是考生的首选。全国专业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就是希望各高校能拿出自己的切实举措。例如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就可以是办两场音乐会,然后对自己的演唱会写一个演唱风格等方面的论文,没必要都是学术性的论文。

  英美等国专硕达半数以上

  中国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硕士教育有着深刻的国际背景。国务院学位办主任、中科院院士杨玉良指出,美国是世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最发达的国家。二战后美国专业研究生教育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规模不断扩大,种类不断增加,目前已经成为美国研究生教育的主体。

  20世纪90年代,美国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的比例已占整个硕士学位获得者人数的55%以上。哈佛大学2001-2002年度授予学位总数为6791 个,其中学术型学位2438个,占36%,专业型学位4353 个,占64%。从美国社会来看,很多行业把硕士专业学位看作进入行业、个人发展提升的重要依据,尤其在工商、教育、工程和护理等领域。

  英国硕士和博士层次也都按研究型和专业型两个导向来培养。根据英国教育(微博)统计机构的统计数据,2003年至2008年间,英国每年授予的课程型研究生(Postgraduate taught)(专业学位)学位数占授予研究生学位总数的比重平均为75%。

  社会发展需要更多专硕人才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经济结构正处于调整和转型期,职业分化越来越细,职业种类越来越多,技术含量越来越高。社会在管理、工程、建筑、法律、财经、教育、农业等专业领域对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专业学位教育所具有的职业性、复合性、应用性的特征也在逐渐为社会各界所认识,其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

  杨玉良说,增加招收一定数量的专业学位研究生,不仅是为了应对当前的就业问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而且是要通过一定的增量,促进完成研究生培养结构的调整,打开硕士研究生结构调整的“阀门”,进而发出结构调整的明确信号,进而进一步促进研究生存量的调整。

  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为了使硕士研究生培养更加切实地满足社会需求,促进硕士研究生教育逐渐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

  2018研招现场咨询活动已经启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中国农业大学(微博)、中国政法大学(微博)、北京工业大学(微博)、北京工商大学(微博)等多所高校研招负责人表示,研考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时,要消除对专业学位硕士的错误认识,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关注专业学位硕士。

  相关链接

  专业学位硕士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一种形式,是具有职业背景的学位,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其学习方式比较灵活,大致可分为在职攻读和全日制学习两类。2009年,教育部做出了硕士研究生主要面向应用的决定,推出“全日制专业型硕士”作为一种全新的研究生形式,并且从2010年开始减少学术型硕士,减少的名额用以增加全日制专业型硕士。专业型硕士重点培养工程研究能力,使毕业生成为应用型高级人才,而学术型硕士一般是为“读博”而准备。

027-87673585
027-87676900
18971141375
QQ:1423693636
邮箱:mbatiaoji@qq.com
在职/其他硕士   更多>>
在职人员读在职研究生六种方式完全解析
在职研究生各专业报名条件汇总及报读攻略
解读有关同等学力申硕的8大问题
2011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考试通...
2011年同等学力申硕考试各地报名通知汇...
非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考试考生守则及违...
农业硕士/ 教育硕士   更多>>
2010年招收农业推广硕士(MAE)院校...
西南民族大学攻读农业推广硕士(MAE)专...
华中师范大学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
大连海事大学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
华中科技大学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
北京师范大学2011年双证全日制教育硕士...
广告位23 广告位24 广告位25 广告位26 广告位27
院校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MBA调剂服务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处   西南民族大学MBA中心   武汉科技大学MBA中心   湖北大学MBA教育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   微商代理培训   天猫优惠券   覆膜机厂家  
友情链接
重庆防腐木  
广告位28 广告位29 广告位30 广告位31 广告位32
DE4P3,RE4P3,XP4S3,JS4S3,OP4T3,NO4D3,QM4U3,RU4L3,AG4G3,LE4V3,XM3L2,DI4A1
首 页 | 专业硕士 | 学术硕士 | 在职硕士 | 院校信息 | 复试调剂 | 专研资料 | 最新动态 | 考研心路 | 在线报名
Webpage Copyright(c)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专硕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蜀ICP备12033157号-1 |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