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专业硕士 学术硕士 在职硕士 考研信息 复试调剂 考研资料 最新动态 考研心路 在线报名
考研信息:
院校政策 招生简章 招生公告
专业硕士:
  MBA MPA/MPAcc/MEM 农业推广硕士/教育硕士
复试调剂:
历年分数线 考研复试 考研调剂
考研资料:
考研政治 考研英语 考研数学
学术硕士:
思政方向 外语方向 经管方向 理工方向
考研心路:
考研故事 经验交流 心路历程
北京 天津 上海 江苏 浙江 福建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安徽 江西 重庆 四川 陕西 内蒙古 广西 海南 贵州 云南 西藏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内页图片一 内页图片一
硕士教育 >> 在职/其他硕士  
北京师范大学2011年双证全日制新闻与传播硕士招生简章

    北京师范大学2011年拟招收全日制的新闻与传播硕士(“Master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业性的新闻传播人才。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一、招生宗旨

    北京师范大学的新闻与传播硕士主要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传播研究所开展。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传播研究所自1993年开始招收新闻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03年设置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多年来,培养了数百名优秀的硕士毕业生,活跃在北京及各地新闻、出版等媒体和政府、宣传、教育等部门,享有很好的社会声誉。

    我校2011年招收的全日制新闻与传播硕士,旨在培养适应当代新媒介环境和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具备现代新闻传播理论和文化创意思维能力以及媒体实践经验,能够从事多种媒体专业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招生人数

   我校2011年计划招收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30人,其中媒介文化传播18人,编辑出版12人。

三、推荐免试

    我校新闻与传播硕士面向国内院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招收推荐免试生,接收推免生名额不超过拟招生人数的30%。凡获得所在院校推荐免试资格、符合报考专业要求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申请。

    申请人请完整阅读本招生简章,点击查阅《北京师范大学2011年接收推荐免试生攻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办法》,按照相关要求申请。其中申请信息须于2010年9月10日至21日间登陆推荐免试生攻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申请系统填写,书面申请材料须在2010年9月25日前寄(送)到我校文学院,逾期不再受理。

四、报考

(一)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志为社会主义新闻传播事业服务,遵纪守法,品德优秀。

3.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2)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3)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经2年或2年以上(从高职高专毕业到2011年9月1日),以及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和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自考生和网络教育学生),须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①修完大学本科全部必修课程;②报考专业与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

(4)自考生和网络教育学生,须在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即2010年11月14日)前取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方可报考。

(5)在境外获得的学历证书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

4.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1971年8月31日以后出生者)。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体检要求。

6.我校新闻与传播硕士不招收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

(二)报名

1.考生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我校的报考条件,确认完全符合后再进行网上报名。报考资格审查将在复试阶段进行。

2.报名分网上提交报考信息和现场摄像确认两个步骤。考生须于2010年10月10日—31日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报名,并于2010年11月10日-14日到网上报名时选择的报考点进行现场照相和报考信息确认。未进行现场确认的报名信息无效。

上述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时间如有变化,我校会及时在研究生院网页上公布,请考生注意查阅。

(三)入学考试

   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两阶段。

1. 初试

(1)初试时间:2011年1月中下旬(具体日期以教育部统一规定时间为准)。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2)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类别码为5801)初试科目如下: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满分100分);

②204-英语二或202-俄语或203-日语(满分100分);

③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满分150分);

④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满分150分)。

    以上考试科目中,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二、俄语、日语为国家统考科目,请参考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编制的最新考试大纲。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请参考教育部考试中心或教育部指定相关机构组织编制的最新指导性意见(请点击下载)。

    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科目教育部指定相关机构不再统一编制考试参考大纲,我校指定参考书如下(2010年9月30日更新):

《传播学教程》,郭庆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新闻写作教程》,刘明华、徐泓、张征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专业期刊:《新闻与写作》(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中国记者》(新华社主办)

《中国编辑》(中国编辑学会主办),关注新闻出版业动态信息及热点问题。

2、复试

(1)复试时间:一般在3月底4月初。具体时间届时将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

(2)复试内容:初试合格的考生参加复试。复试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具体组织。复试科目英语(口试)、新闻与传播综合能力(笔试)、面试。

(3)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考生,复试时要进行本科主干课程和相应能力的考查,其中笔试科目不少于两门。

(4)复试比例及权重:实行差额复试,具体形式及内容在复试前确定并公布。

(5)复试不合格考生不予录取。

(四)报考资格审查

    报考资格审查在复试阶段进行,考生来校参加复试时须提供如下材料:应届本科生提供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往届本科毕业生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有学位证书者一并提供);同等学力考生提供专科毕业证书,进修本科课程成绩单及所发表文章。

无论何时发现弄虚作假者,我校将取消其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五、体检

    体检在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体检不合格者,不予注册。

六、学制及培养

    我校新闻与传播硕士录取后于2011年9月入学。采用全日制方式学习,学制2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一般为1年到1年半。

    我校新闻与传播硕士将强化应用型课程和专业实习。注重新闻传播理论与新闻传播实践的紧密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际调查研究的教学方法。建立校内外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兼职导师为辅。校外兼职导师为新闻出版业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学者,参与学术前沿讲座、专业实习指导、论文指导等多个环节的工作。

    学生在规定学习年限内完成规定学习内容,符合毕业要求的,颁发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七、录取类别、学费及其他

    我校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录取类别分为两类:人事档案转入北师大的非定向培养和人事档案不转入北师大的定向培养。

    我校所有新闻与传播硕士均需要缴纳学费,学费标准为共计3万元,分两学年平均缴纳。每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时,必须按规定足额缴纳学费后,才能注册。

    我校新闻与传播硕士不参加学校培养机制改革,不享受学校设立的研究生基本奖助学金。非定向学生在校期间按照北京市有关管理规定,统一办理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学生也可以自费购买医疗保险。非定向学生家庭确实困难的,入学后可向银行申请不超过每年6000元的助学贷款。是否获得贷款,以银行有关政策及其最终审批为准。

    我校全日制新闻与传播硕士在学期间不解决住宿。

八、招生信息、咨询、联系方式

1.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均在网上发布。招生专业目录、部分参考书、报名公告、复试分数线、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等可在北师大研究生院主页上查询。

2.准考证由考生自行在报名系统中下载打印,我校不再寄送。

“初试成绩单”和“复试通知”由考生自行上网查询并下载,我校不再给考生寄发书面通知书。

3.我校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考前辅导班。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不提供往年考研试题,不出售参考书或办理邮购业务。

4.咨询电话和联系方式

    文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及传真:(010)58808276,办公地点:主楼B区710室;通讯地址: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邮政编码:100875。

    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处咨询电话:(010)58806414;办公地点:主楼A区(西侧)二层211室;通讯地址: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处, 邮政编码:100875。

附件列表:

1 、2011年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试科目命题指导意见

027-87673585
027-87676900
18971141375
QQ:1423693636
邮箱:mbatiaoji@qq.com
在职/其他硕士   更多>>
在职人员读在职研究生六种方式完全解析
在职研究生各专业报名条件汇总及报读攻略
解读有关同等学力申硕的8大问题
2011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考试通...
2011年同等学力申硕考试各地报名通知汇...
非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考试考生守则及违...
农业硕士/ 教育硕士   更多>>
2010年招收农业推广硕士(MAE)院校...
西南民族大学攻读农业推广硕士(MAE)专...
华中师范大学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
大连海事大学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
华中科技大学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
北京师范大学2011年双证全日制教育硕士...
广告位23 广告位24 广告位25 广告位26 广告位27
院校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MBA调剂服务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处   西南民族大学MBA中心   武汉科技大学MBA中心   湖北大学MBA教育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   微商代理培训   天猫优惠券   覆膜机厂家  
友情链接
重庆防腐木  
广告位28 广告位29 广告位30 广告位31 广告位32
DE4P3,RE4P3,XP4S3,JS4S3,OP4T3,NO4D3,QM4U3,RU4L3,AG4G3,LE4V3,XM3L2,DI4A1
首 页 | 专业硕士 | 学术硕士 | 在职硕士 | 院校信息 | 复试调剂 | 专研资料 | 最新动态 | 考研心路 | 在线报名
Webpage Copyright(c)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专硕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蜀ICP备12033157号-1 |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