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专业硕士 学术硕士 在职硕士 考研信息 复试调剂 考研资料 最新动态 考研心路 在线报名
考研信息:
院校政策 招生简章 招生公告
专业硕士:
  MBA MPA/MPAcc/MEM 农业推广硕士/教育硕士
复试调剂:
历年分数线 考研复试 考研调剂
考研资料:
考研政治 考研英语 考研数学
学术硕士:
思政方向 外语方向 经管方向 理工方向
考研心路:
考研故事 经验交流 心路历程
北京 天津 上海 江苏 浙江 福建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安徽 江西 重庆 四川 陕西 内蒙古 广西 海南 贵州 云南 西藏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内页图片一 内页图片一
湖南  
中南大学讲师可带博士生 鼓励各学科交叉
单击次数:4049 次 更新时间:2012-03-01
    去年11月1日,张尧学正式接任中南大学校长职位。这位湖南澧县籍、爱好文学、文理兼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将怎么打造中南大学,一段时间以来有很多版本的“猜想”。时隔4个月后,昨日,一向低调的张尧学面对媒体高调亮出了自己的改革思路。
    
    有科研项目的青年学者,可以不受职称限制招收指导博士生;刚毕业的博士和博士后不准上专业课讲台,要把精力投入到科研中;实验室24小时开放,让本科生方便进入实验室;将一般大学的“校-院-系”框架结构变成“校-部-院-系”;实行交叉培养,教授也可以带不同学科的研究生……张尧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有的改革将围绕把中南大学建设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水平大学进行,因为在加速发展的过程中,有些问题如果不认清形势加以解决,“就会失去许多发展机遇,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中就会落后于人家”。
    
    跻身一流大学
    
    以“工”为主,“文”适度发展
    
    什么才是一流大学?“在基础研究上有嵌入人类知识宝库的创新成果;在应用研究上有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技术;有活跃于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在精神血脉上有自己的文化传承——这四条中有一条都可称之为一流大学。”张尧学表示。
    
    那么中南大学将凭什么跻身于一流大学?张尧学表示,中南大学要迈入一流大学行业,不能片面追求“大而全”,而应该强化和巩固自己的优势。“所以我们提倡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的学校。‘特色’虽然只有两个字,但是它包括在投入、模式和观念的转变等方面,需要把学校长期培养的经验和地方经济的发展需要结合起来。因此我们学校还是以工为主,文这方面有需要地、适度地发展。”张尧学表示,一言以蔽之就是“有选择的、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
    
    由于张尧学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并出版有四部文学作品,因此在中南大学论坛里,不少文科生期待校长的偏爱能让“这所理工科见长的大学迎来文科的勃发”。昨日,张尧学正式回应坊间传闻——“文学是我的爱好,但是与工作要分开”。
    
    此项改革,也是通过优质生源与优秀师资的双向选择,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培养条件,促进质量提升,并助推优秀青年学者加快向名师、大师成长。
    
    颠覆博导概念
    
    有项目的年轻老师可带博士生
    
    “博士生导师制度改革”可谓此次改革亮点。张尧学介绍说,凡有国家重大专项、“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国家社科基金等层次高、经费足的科研项目的青年学者,可以不受职称限制招收指导博士生。
    
    “讲师也可以带博士生么?”对于记者的询问,张尧学校长非常肯定地表示:“可以!如果一个讲师能拿到国家的一些课题,说明他有能力,也需要学生跟着他一起进行探索,所以年轻老师也可以带博士生。”
    
    张尧学校长进一步阐释道,博士生导师只是一个工作岗位,能否成为博士生导师取决于是否具备指导博士生的能力和条件。“博士生导师本身不是一个级别、一个职称,它是一种学术活动,作为博士生导师要有一种科学研究的能力,他是要能带学生的。另外,他要有项目,要有经费,如果他长时间没有研究课题,特别是对于工科来说,他就不适合当博导。”
    
    锻炼大师手段
    
    年轻老师不上讲台主要搞科研
    
    在2月27日结束的中南大学校代会上,张尧学表示,将大力提倡青年教师从事科研。新进青年教师在聘任副教授前,原则上主要依托平台从事科研工作,晋升副高及以上职称必须主持国家级基金项目。
    
    昨日,张尧学进一步解释了他的“名师才能出高徒”理念。“以前我们鼓励刚进校的年轻教师多上课,现在是除了公共课外,在专业课程上,刚毕业的博士和博士后不准上讲台。这些年轻老师一定要把100%的精力投入到科研中。”张尧学表示,年轻的博士和博士后要在走上教学岗位之前投入到科学研究上,这样才能保证他有充足的科研经验和实践动手能力,“也让他们吃一些苦头,因为他们要到社会上跑、去竞争,过着真正的社会人的生活,这样才会有人生阅历,这样去给学生讲课才会把自己的感受启发式地传授给学生。”
    
    创造成才环境
    
    实验室24小时向学生开放
    
    从一个澧县少年到国内知名“985工程”高校校长,张尧学回忆自己的成长历程时说,成功是“一步一步来的”。张尧学读大三时就把学分提前修完,大四在实验室里埋头干了一年。不一般的成长历程,也成了这位校长部分改革措施的源头。昨日,张尧学表示,中南大学所有科研实验室包括国家实验室将向本科生开放。
    
    “实验室24小时开放,让本科生方便进入实验室,参与做实验的活动,科教结合,不仅仅是教,更重要的是研;再有,拿出足够的经费,给学生一些动手实践的项目。”张尧学表示,这些项目不仅能提高中南大学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管理能力、理财能力,也能让学生学会真正按自己的想法独立做事,“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调整培养结构
    
    各学科交叉培养产生新学科
    
    “校-院-系”,是一般大学的框架结构,而中南大学今后的构架将变成“校-部-院-系”。张尧学介绍说,学校将设立理学部、工学部、医学部、人文科学部、社会科学部,由各学部负责大类学科的统筹规划、资源配置、评价考核、跨学科组织协同创新。与之相关的另一条改革措施是“研究生招生权逐步下放到二级学院”。
    
    做这样的改革,是因为要培养“交叉学科人才”。张尧学笑着说:“大学本来就是异想天开的人干的。”他表示,由于学科制度建立的不合理,造成了很多学科之间不能交叉,做这样的改革,是希望“各科类可以通过项目、经费结合在一起,自由组合”,“教授也可以带不同学科的研究生,比如你本来学的计算机,又喜欢文学,你就可以去研究计算机艺术。新的学科就是这样诞生的。现在在国内这样的事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我们只会复制原有的学科,而国外则会产生。所以搞合并是为了学科交叉,这个办法可以提出新的学科。”
    
    张尧学妙语
    
    走人才培养国际化道路,争取把临床八年制学生有计划地分批送到耶鲁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去培养,为湘雅发展储备有生力量。以后湘雅医学院培养出来的大夫就是国内最好的大夫,为湖南人民全国人民服务。
    
    学生是学校最重要的宝贝,校长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保护学生培养学生。学生是青年人,他们有很多创新的思想,创新并不一定就等于成功,创新带有对旧的东西的破坏性、批判性,但是这种批判有时候并不一定完全是正确的,有时候甚至还是一种失败。对于这种失败我们要允许,我们社会、大学对年轻人的错误要理解,因为他们是年轻人。
    
    我们之所以培养了梁稳根、王传福那样的首富,是因为中南大学一直以来秉承的‘学以致用’,直到现在它依然是‘传家宝’。
    
    创新不是一件很了不起、虚无缥缈的事情,它是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创新就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怎么做得更好一点、更科学一点,这就需要学生去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也需要在教学的过程中讲究教学方法,让学生多动手,多从实践中发现问题,然后再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人物简介
    
    张尧学,男,汉族,1956年1月出生,湖南澧县人,1976年10月参加工作。日本东北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0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027-87673585
027-87676900
18971141375
QQ:1423693636
邮箱:mbatiaoji@qq.com
考研信息   更多>>
清华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公布
北京师范大学2011复试线公布 有升有降
关注考研调剂 尽早打“分数差”和“地域差”
专业学位研究生欲摆脱山寨之名 打破认同尴尬
中南大学推博导自主选博士生新政
复旦、交大硕士生研招复试线均较去年上涨
招生简章   更多>>
西安电子科大MBA将于3月27日在京举行复试
山东轻工业学院2012研究生招生简章
华东理工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济南大学2012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南民族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清华大学201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要求
招生公告   更多>>
教育部:研究生招生工作2012起按新目录进行
热烈欢迎全国各地优秀考生报读广东工业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201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通知
东华大学2012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办法
中国农业大学201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
广告位23 广告位24 广告位25 广告位26 广告位27
院校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MBA调剂服务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处   西南民族大学MBA中心   武汉科技大学MBA中心   湖北大学MBA教育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   微商代理培训   天猫优惠券   覆膜机厂家  
友情链接
重庆防腐木  
广告位28 广告位29 广告位30 广告位31 广告位32
DE4P3,RE4P3,XP4S3,JS4S3,OP4T3,NO4D3,QM4U3,RU4L3,AG4G3,LE4V3,XM3L2,DI4A1
首 页 | 专业硕士 | 学术硕士 | 在职硕士 | 院校信息 | 复试调剂 | 专研资料 | 最新动态 | 考研心路 | 在线报名
Webpage Copyright(c)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专硕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蜀ICP备12033157号-1 |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