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专业硕士 学术硕士 在职硕士 考研信息 复试调剂 考研资料 最新动态 考研心路 在线报名
考研信息:
院校政策 招生简章 招生公告
专业硕士:
  MBA MPA/MPAcc/MEM 农业推广硕士/教育硕士
复试调剂:
历年分数线 考研复试 考研调剂
考研资料:
考研政治 考研英语 考研数学
学术硕士:
思政方向 外语方向 经管方向 理工方向
考研心路:
考研故事 经验交流 心路历程
北京 天津 上海 江苏 浙江 福建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安徽 江西 重庆 四川 陕西 内蒙古 广西 海南 贵州 云南 西藏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内页图片一 内页图片一
考研心路 >> 心路历程  
为梦想还是为就业 考研热要持续多久
    3月29日,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公布,这意味着,各硕士生招生单位的复试、录取工作即将全面启动。

  据统计,2011年,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考生达151.2万人,比上年增加11.2万人;甘肃省硕士研究生实际报考人数为27476人,比2010年增加2509人,增幅为10.1%,创历史新高。

  考研,究竟有多热

  考研的火热程度,不仅体现在一组组数字上。从房屋租赁、考研培训、复习资料等相关产业的急速发展中,也能看出端倪。

  为了找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打算考研的汪成涛租住在学校附近的家属楼里。

  每年的3月份,都是考研一族租房的高峰期,记者在省内某高校校园论坛“校园市场”板块看到,短短两个月时间,就有上百条大三学生求租住房的帖子。

  省内诸多高校的橱窗上、公告栏里、楼道墙面甚至是厕所里,各种门类的考研辅导班广告五花八门,“保过班”、“冲击班”、“名师班”比比皆是。

  汪成涛参加了某培训机构的考研辅导班,“感觉还不错,挺有用的,复习方向更加明确了。但不是所有人参加辅导班都能起作用,我一个同学参加了几万块钱的‘保过班’,最后考试结果却不太理想”。

  说起考研之路,被采访的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说到了一个词——“坚持”。汪成涛每天的生活就像火车时刻表一样精准而又单调。早晨8时起床开始学习,到中午12时许吃午饭休息一会儿,下午、晚上都是复习看书。这样的日子,他坚持了近半年。在省内某高校新闻系就读的梁辉回忆说:“时间真得太紧张了!同教室有一位男生,从来就没换过衣服,一件衣服从春穿到秋。他每天看书的时候都会很有节奏地弹自己的衣服,好像在给自己解闷。”

  备考的日子,是一场持久的煎熬。汪成涛说:“保研的同学已经开始着手做毕业论文了,有出国打算的同学已经拿到录用信了,准备上职场的同学听上去待遇也不错。考研,有时候压力大得让人喘不过气来。”

  是实现梦想还是缓解就业压力

  面临巨大压力,却又无所畏惧,这就是考研大军的真实写照。选择考研的目的虽然各异,但就业压力是考研大军迅速膨胀的重要因素。

  “就业压力是我选择考研的重要因素。我认为现在研究生教育已经成了一个必然趋势,有了研究生文凭,到时候工作待遇应该会好一点儿”梁辉说。参加考研的女生李静说:“女生就业时还是有性别劣势,很多单位要么招研究生,要么招男性本科生。所以,除了考研,我没有选择。”

  的确,记者在甘肃省某事业单位招聘行政管理工作人员公告上看到,招聘条件为:必须取得硕士以上学位。“我们班80%的同学选择了继续深造,先考研,考不上了再考虑工作”。汪成涛说道。

  他所学的化学专业是该所大学的王牌专业之一,就业情况相对明朗。汪成涛本有一次签约某著名制药公司的机会,最终他放弃了这个别人眼里的“香饽饽”,还是选择考研。“拿到研究生文凭,以后找工作选择的余地就会大一点儿,发展前景也更好。比如上次那个制药企业的工作,本科生去了之后发展不大,感觉就像个技术工人;要是研究生的话就能直接进实验室做研究了,发展潜力会比较大吧。”汪成涛说。

  研究生,依然需实践磨砺

  然而,研究生毕业的人回头看考研、读研路,却有另一番感触。马平去年研究生毕业,他曾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中文系。“毕业以后,感觉很难平衡硕士学历和就业单位间的关系。小单位不想去,大单位拿不下活。”

  最终,马平去银川永宁县当了半年村官,之后参加公务员考试,目前在银川市永宁县委办公室就职。他说:“读研经历确实可以提高人的综合能力,但是研究生就业的境地却很尴尬,这批人对于就业的要求和标准要高于本科生。而用人单位并非一味追求高学历的研究生,而更注重实践能力。研究生已经成为就业大军中的中间层。”

  针对这一现象,业内人士表示,研究生毕业后,有一批人依旧未选择就业,而是读博或者出国继续深造,还有一部分人在观望就业市场,就业愿望已经没有本科生那么急迫。因此,研究生初次就业率很可能低于本科生,但这并不意味研究生就业前景不如本科生。

  业内人士还表示:读研的确能够给学生带来较为优越的工作待遇,但应该注意,由于许多本科生努力考研,目前在就业环境中,研究生的优势正在慢慢消退。另外,硕士研究生的学历只是一个标志,想要立足社会,确定自身的社会价值,实现个人梦想,研究生还需要通过实践的磨砺与考验。

027-87673585
027-87676900
18971141375
QQ:1423693636
邮箱:mbatiaoji@qq.com
心路历程   更多>>
血泪教训:考研失败者十大恶习
考研男生半年独居小黑屋:我太想成功了
考研竞争日趋激烈 大学生为抢座位通宵排队
考研生微博传话求导师
研友应坦然面对考研初试成绩 积极准备复试
考研复试学子必知面试考官常问五类问题
考研故事   更多>>
宿舍五姐妹 同上名校研究生
10寝室37人全考上研究生 卧谈会上讲时...
同寝室4男生考上公费研究生
经验故事:我对考研一事想法的转变
西大一宿舍六女生考上研 相互影响共进步
两寝室八女生集体考研或公务员 最终全部如...
经验交流   更多>>
2012考研如何高效利用真题
弥补高考遗憾 考研当以职业规划做前提
2011年考研:同宿舍同考研谋共赢
从网上找了个师兄买考研真题 不料被骗几百...
有人打着出售往年考题的名义专骗考研学生
考研大学生求职前要做好定位
广告位23 广告位24 广告位25 广告位26 广告位27
院校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MBA调剂服务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处   西南民族大学MBA中心   武汉科技大学MBA中心   湖北大学MBA教育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   微商代理培训   天猫优惠券   覆膜机厂家  
友情链接
重庆防腐木  
广告位28 广告位29 广告位30 广告位31 广告位32
DE4P3,RE4P3,XP4S3,JS4S3,OP4T3,NO4D3,QM4U3,RU4L3,AG4G3,LE4V3,XM3L2,DI4A1
首 页 | 专业硕士 | 学术硕士 | 在职硕士 | 院校信息 | 复试调剂 | 专研资料 | 最新动态 | 考研心路 | 在线报名
Webpage Copyright(c)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专硕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蜀ICP备12033157号-1 |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