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专业硕士 学术硕士 在职硕士 考研信息 复试调剂 考研资料 最新动态 考研心路 在线报名
考研信息:
院校政策 招生简章 招生公告
专业硕士:
  MBA MPA/MPAcc/MEM 农业推广硕士/教育硕士
复试调剂:
历年分数线 考研复试 考研调剂
考研资料:
考研政治 考研英语 考研数学
学术硕士:
思政方向 外语方向 经管方向 理工方向
考研心路:
考研故事 经验交流 心路历程
北京 天津 上海 江苏 浙江 福建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安徽 江西 重庆 四川 陕西 内蒙古 广西 海南 贵州 云南 西藏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内页图片一 内页图片一
考研资料 >> 考研政治  
考研复试:积极心态让我们笑到最后
    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后的堡垒——复试,就是决定考研战役成败的最后一关。“不能输在复试!”这是奋斗在考研第一线的同学们的心声。其实复试是一种心理素质的较量,如果说考研初试比拼的是学习方法和毅力,那复试更多的是心态上的较量。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可以说复试就成功了一半。那么,如何能顺利通过复试这一关呢?又该以怎样的心态对待复试呢?

◎成绩出来之前——以平和的心态等待 

   付出了汗水就盼着收获甜美的果实,我们现在最盼望的事情可能就是成绩的公布。等待的过程就是煎熬,但不管初试考得好还是不好,我们都不能放松对复试的准备,谁提早进行复习,谁就对复试多一分把握,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有些同学对自己不够自信,对成绩能否上线没有把握,就天天盼着成绩的公布,只有等成绩公布出来之后才能确定自己下一步该怎么走。可是从复试分数线公布到复试只有十几天的时间,如果一味等成绩下来后再着手准备复试内容,可能会错失复试的准备良机。 

   我们很多人都可能焦急地等待成绩,每天在煎熬中度过,这是典型的等待焦虑心理。“等待”是盼望自己所期望目标的一种状态,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但是当这种盼望达到了一种“煎熬”的程度时,我们就称之为“等待的焦虑”了。因为这种等待可以使我们食不甘味、夜不能寐,注意力分散、坐卧不安,脾气暴躁、心烦意乱……当你感觉到自己也是处于这种焦虑状态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1.认知的改变。当你感觉到焦虑的时候,不要着急,要把它看成是一种正常的现象,毕竟你所等待的结果对你来说非常重要。当然你也要学会反过来想,不管有多着急,成绩出来的时候自然会公布,自己光着急也是没用的,只会给自己带来情绪烦乱而已。认识到这些,你慢慢就会平心静气地等待成绩的到来。

2.享受等待的过程。以前常听说:等放假了,我一定会好好放松一下;等毕业了,我一定会好好创一番事业;等工作了,我一定要好好展示自己;等退休了,我一定好好享受生活……这种把最希望做的事、最幸福的事总是放在等待之后的人,最终难免会感到遗憾。最幸福的时刻,往往是在最幸福的事情发生之前,而不是在享受幸福的那一刻。所以,等待成绩的同学不管成绩怎样,可以慢慢享受这个等待的过程,并且要珍惜这个过程,因为成绩公布之前、复试线未划定的时候,你都还有读研的机会,并且这在你的这次考研经历中是独一无二的,等你成绩下来后就不会有这些感受了,你要把等待当成一种享受,而不是煎熬。

3.让自己忙碌起来。心理学有一句谚语:“你之所以焦虑是因为你还有时间焦虑。”这句话的道理十分明了。“等待的焦虑”会使我们倍感时间的停滞,这种时间错觉会进一步加重焦虑。一天到晚忙碌的人,在书山文海中遨游的人,是不会觉得空虚难耐的。所以,不管你对初试的成绩有多少估算,都应该忙碌起来,积极准备复试,同时不忘找合适自己的工作,做到两手准备,这样就能很好地打破“等待的焦虑”。

◎成绩出来后——以积极的心态备考 

   成绩出来后,正确对待自己的成绩或名次,以积极的心态准备复试。不管初试的成绩好不好,能上复试线说明你就是强者。有些同学认为自己的初试成绩不错,可以松一口气了,这是错误想法,很多在初试中取得高分的同学在复试中也有被淘汰出局的,在复试结束之前,一切皆有可能。因此,初试考得好的同学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时刻警惕复试中的“黑马”;初试考得不好的同学更应该利用这段时间把专业知识再温习一遍,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1.初试成绩不好,但认真准备复试,一样能取得好名次。其实,初试成绩如何已不是特别重要,我们所面临的是复试的挑战,如何能把握好这个机会扭转乾坤,那就要看我们是否有充分的准备和平稳的心态。

2.初试成绩好便放松对复试的准备,往往难以出色发挥。即使你觉得初试考得比较好,也切不可沾沾自喜,因为初试只决定一部分的命运,还有一部分决定于你的复试。初试考完之后,成绩便掌握在了阅卷者手中,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为复试开始新一轮的备战。不管你准备的知识在复试中有没有用,知识永远是你的财富,谁也抢不去,即使这次复试没有用上,也许以后能用上。

3.以豁达的心态对待初试结果。如果我着手复习了,但成绩出来后却名落孙山,那么这接近一个月的准备不都白费了吗?其实对待初试的结果我们也要以豁达的心态处之。

◎复试过程——以平常的心态对待 

   复试几乎对每个参与者都很重要,几乎每个人都可能体验到紧张的情感,这是正常现象。谁也不想在这最后一搏中败下阵来,让自己的努力付诸东流。那么在这关键的时刻,谁能把握好自己的心态,谁就能顺利通过复试,在考研大战中胜出。“大风大浪都过来了,小河沟里怎么能翻船?”可是,如果在面试的过程中过于紧张,或者过于看重结果,对自己不够自信等,都可能会使自己不能正常发挥。

1.复试过程中过于紧张焦虑。我们平常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让你上台演讲,事先在台下练习了几十遍,烂熟于心了,走上台后便意定神凝,落落大方;如果你事先一点准备没有,让你到台上面对数百观众演讲,你手心不出虚汗恐怕是假的。 

   从初试结束到复试也就短短一两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还有一个春节假期要抛开,一些招聘会也不能不光顾,如果有好的面试机会也都不想放过,这样用来为复试准备的有效时间就很有限了。所以要想从从容容地通过复试,以免出现过多的焦虑和紧张,那就积极动起来,利用一切能用的时间和机会进行准备。

2.动机过强,太过于看重结果。研究表明,动机与成绩成倒U曲线,如果缺乏动机或动机太强都不利于复试中的正常发挥。越看重成绩,越担心成绩不好,反而会抑制自己的正常发挥。

   瓦伦达效应告诉我们,越是担心失败可能越会失败。如果你越看重成绩的好坏,往往结果越不会得到好成绩。因此,你是关注整个复试的过程还是注重复试的结果,对你的心态影响很大,你的心态又直接决定你的行为。聪明的你该怎么做,知道了吗?

3.以平常心对待考试过程中的焦虑。焦虑主要是生理层面的内容,绝不会因人欲摆脱它的心理愿望而消失。通常是,焦虑给我们带来不快,所以我们希望能摆脱它,但是你越想摆脱它,你也就在它身上加注了越多的注意力,生理层面的内容的典型特点便是:个体给它的注意力越多,它在个体的身上便越显著。一句话,你越想摆脱焦虑,你也就会越焦虑,而越焦虑,你便越想摆脱它,结果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斩断这个恶性循环的唯一办法便是由它去罢。一旦你不再注意身上的焦虑,焦虑状态便会自然而然地消失了。

   其实在重要的事情之前出现一定的焦虑是好事情,研究表明只有适度的焦虑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你的潜能,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一般来说,考试前的适度紧张是必要的,它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有利于考试的临场发挥。换言之,中等程度的焦虑水平,在考试的时候发挥最好;对考试完全无所谓或过度焦虑,临场发挥都不会理想,过度紧张还容易导致身体不适,甚至“考砸了”。

   由于复试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最后一个环节,几乎每一个通过初试的人都会很紧张复试,谁也不想在这最后一搏中败下阵。那么在这关键的时刻,谁能把把握好自己的心态,谁就能顺利通过复试,在考研中胜出。借用德国作家歌德的一句话,目标越接近,困难越增加,但愿每一个人都像星星一样从容地沿着既定的目标走完自己的路程。希望大家都能顺利通过复试,攻克这最后堡垒,拿到研究生的入场券。
027-87673585
027-87676900
18971141375
QQ:1423693636
邮箱:mbatiaoji@qq.com
考研政治   更多>>
做好2011考研复试准备 让考研走向终点
考研复试:积极心态让我们笑到最后
2012年考研经验指导之扔掉依赖这根拐杖
英语发生革命性变化 2010年MBA考试...
2011年考研总体复习策略
2011年新考研大纲公布 内容稳中有变
考研英语   更多>>
名师指导:考研英语专业复习规划
专家建议:英语基础不好怎么考研
如何正确对待考研英语历届真题?——朱泰祺...
考研经验:2012春季英语复习完全攻略
专家辅导:英语弱势群体该如何应对考研
考研英语辅导:阅读要重视真题 把握命题思...
考研数学   更多>>
2012数学满分不是梦 方法得当是重点
专家指导:考研数学有效做题三大法则
大师指导:考研数学复习的三大阶段
2012年考研数学零基础复习知识点指导
从思想上开始 加深对考研数学的认识
考研“跨专业”准备应趁早 “文跨理”考生...
广告位23 广告位24 广告位25 广告位26 广告位27
院校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MBA调剂服务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处   西南民族大学MBA中心   武汉科技大学MBA中心   湖北大学MBA教育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   微商代理培训   天猫优惠券   覆膜机厂家  
友情链接
重庆防腐木  
广告位28 广告位29 广告位30 广告位31 广告位32
DE4P3,RE4P3,XP4S3,JS4S3,OP4T3,NO4D3,QM4U3,RU4L3,AG4G3,LE4V3,XM3L2,DI4A1
首 页 | 专业硕士 | 学术硕士 | 在职硕士 | 院校信息 | 复试调剂 | 专研资料 | 最新动态 | 考研心路 | 在线报名
Webpage Copyright(c)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专硕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蜀ICP备12033157号-1 |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