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专业硕士 学术硕士 在职硕士 考研信息 复试调剂 考研资料 最新动态 考研心路 在线报名
考研信息:
院校政策 招生简章 招生公告
专业硕士:
  MBA MPA/MPAcc/MEM 农业推广硕士/教育硕士
复试调剂:
历年分数线 考研复试 考研调剂
考研资料:
考研政治 考研英语 考研数学
学术硕士:
思政方向 外语方向 经管方向 理工方向
考研心路:
考研故事 经验交流 心路历程
北京 天津 上海 江苏 浙江 福建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安徽 江西 重庆 四川 陕西 内蒙古 广西 海南 贵州 云南 西藏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内页图片一 内页图片一
考研信息 >> 考研信息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职业院校也可培养研究生
    一个明确的讯息正在发出:职业院校未必不能培养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学生。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日前在天津表示,我国将探索建立包含中职、高职、应用本科、专业硕士等的职业教育体系。

  但职校培养本科以上学生并不意味着“层次”的提升。鲁昕同时强调,职业教育只是教育中的一个类型,而不代表层级。人们应当认识到,并非博士、硕士才算人才,人才的标志是能力而非学位;职业教育培养的是高端技能人才,而非廉价劳动力。

  教育部网站去年发布的《深圳市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就曾提出:“探索有条件的高职院校开展本科及以上层次应用型技术教育,构建起中等、专科、本科和研究生层次齐全的应用型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鲁昕是在天津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期间作出上述表示的。6月25日,教育部在天津召开促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座谈会。鲁昕在会上透露,教育部即将出台《关于推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

  鲁昕说,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是限于教育领域,而是强国富民的战略。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越需要高水平的职业教育和高技能的人才。要使我国在全世界产业链中从低端走向高端,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依靠少数的创新人才是做不到的,需要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她举例说,德国一样产品能卖10万美元,我国同类产品可能1万美元都卖不上,“劳动者技能不行,就没有技术含量”。

  她透露,教育部将探索建立包括中职、高职、应用本科、专业硕士等的职业教育体系,尽快解决当前中职与高职脱节的问题。要做到中职和高职统筹规划,为中职学生提供继续学习的渠道。在职业教育内部,要科学布局,保证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和多元化。“打通这样一个通道,因为它们是一类教育。”

  鲁昕说,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坚持分类试点,不搞“一刀切”,根据各地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她表示:“大家可以相互借鉴,理念相通,但是不希望模式都一样,模式应该有所不同,这是我们国情决定的。”

  当日,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校企合作签约现场,她还提醒,不能把“成建制的顶岗实习”变为“成建制的廉价劳动力”,因为“职业教育是系统培养高端技能人才的”。鲁昕说,中西部地区引进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没有错,但让职业院校学生“每天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一年到头在流水线上重复一个简单的动作就叫职业院校专业对口的顶岗实习?”她自问自答:“这是错误的导向,教育行政部门要监督检查并予以纠正。”

  在与企业家交流时,鲁昕表示,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就是校企合作,没有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是不成功的,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具有深刻的内涵与意义,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两年学习、一年顶岗实习。

  现如今,企业有破解“用工荒”的诉求与愿望,政府教育部门与职业院校要培养学生掌握专业技能,两者之间完全可以探索实施现代学徒制,实现校企合作,教产深度融合。

  我国现有年产值500万元以上规模的企业40多万家,职业院校1万多所,校企合作理应开展得轰轰烈烈,但这方面恰恰属于职业教育的“短板”。原因在于一方面是促进校企合作的制度、机制不完善,另一方面是企业缺乏参与校企合作的积极性。

  鲁昕对企业界人士说:“在国家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同时,企业家也需要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到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大潮中来。因为你们身上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要让企业的利润增长与80后、90后的人生价值与目标同步实现。”

027-87673585
027-87676900
18971141375
QQ:1423693636
邮箱:mbatiaoji@qq.com
考研信息   更多>>
清华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公...
北京师范大学2011复试线公布 有升有降
关注考研调剂 尽早打“分数差”和“地域差...
专业学位研究生欲摆脱山寨之名 打破认同尴...
中南大学推博导自主选博士生新政
复旦、交大硕士生研招复试线均较去年上涨
招生简章   更多>>
西安电子科大MBA将于3月27日在京举行...
山东轻工业学院2012研究生招生简章
华东理工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济南大学2012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南民族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清华大学201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
招生公告   更多>>
教育部:研究生招生工作2012起按新目录...
热烈欢迎全国各地优秀考生报读广东工业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201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
东华大学2012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办法
中国农业大学201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
广告位23 广告位24 广告位25 广告位26 广告位27
院校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MBA调剂服务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处   西南民族大学MBA中心   武汉科技大学MBA中心   湖北大学MBA教育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   微商代理培训   天猫优惠券   覆膜机厂家  
友情链接
重庆防腐木  
广告位28 广告位29 广告位30 广告位31 广告位32
DE4P3,RE4P3,XP4S3,JS4S3,OP4T3,NO4D3,QM4U3,RU4L3,AG4G3,LE4V3,XM3L2,DI4A1
首 页 | 专业硕士 | 学术硕士 | 在职硕士 | 院校信息 | 复试调剂 | 专研资料 | 最新动态 | 考研心路 | 在线报名
Webpage Copyright(c)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专硕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蜀ICP备12033157号-1 | 后台管理